由葡萄牙儿童肥胖防治协会(APCOI)发起的“水果英雄”(Heróis da Fruta)计划,在一项发表于 《欧洲营养学杂志》 上发表的一项研究中进行了评估。该研究考察了该计划对3至11岁儿童的影响,并得出结论:该干预措施显著提高了儿童的水果摄入量。

据APCOI报道,该项目自2011年起持续开展,目前已惠及葡萄牙全境超过100万名儿童。其2025/26年度活动覆盖了包括阿尔加维、亚速尔群岛和马德拉在内的所有行政区及自治区。

这项最新调查对已在葡萄牙学校广泛实施的计划进行了科学评估。里斯本大学医学院环境健康研究所 的研究人员与APCOI通力合作,旨在 确定该计划能否鼓励儿童更规律地食用水果,并长期维持这一行为。

最初几周

该研究跟踪了来自64所学前班和小学的1,016名儿童,这些儿童在干预前后均拥有完整的数据。在最初水果摄入量不足的儿童中,超过半数在为期12周的项目结束时,已在学校养成了规律食用水果的习惯。

研究人员发现,改善主要发生在前四周,干预后平均每日水果摄入量从2.09份上升至2.44份。此前曾参与过该项目的儿童,在新一轮干预开始时,其水果摄入量已达到推荐标准的可能性是其他儿童的2.24倍。

该项目结合了讲故事、游戏化及反复的积极强化等方法,教师每天会花大约15分钟开展以虚构的“水果英雄”为主题的活动——这些“水果英雄”通过吃水果获得“超能力”。

这种方法旨在让健康选择变得熟悉且充满乐趣,而非仅仅向儿童提供营养信息。

该研究特别值得注意的是,它采用了卡普兰-迈尔生存分析法,以考察儿童养成规律食用水果行为的速度。据研究人员称,这有助于揭示行为改变发生的时间点,并提供了证据表明,反复接触有助于巩固更健康的习惯。

科学发现

鉴于大部分行为改变发生在第一个月内,APCOI重新审视了项目应持续多长时间,将干预措施从原先的12周模式调整为更短的5周模式。

APCOI主席马里奥·席尔瓦(Mário Silva)表示,这项国际发表的研究为教师和家长此前在学校中观察到的现象提供了科学依据,并称该项目是帮助学校营造更健康环境的便捷工具。

首席研究员拉奎尔·马丁斯强调,重要的是要为儿童创造反复的、积极的机会,让他们做出更健康的选择,而不是仅依赖营养教育。

该研究结果也与葡萄牙卫生总局(DGS)现行指南相符,该指南将水果和蔬菜视为健康饮食的重要组成部分,并强调家庭和学校在建立健康饮食习惯方面的作用。

对儿童而言的挑战

这项研究的背景是,人们对葡萄牙青少年水果和蔬菜摄入不足的担忧日益加剧。

DGS的数据表明,69%的葡萄牙儿童未达到世界卫生组织建议的每日至少摄入400克水果和蔬菜的标准,而在亚速尔群岛,这一比例更高,达到69.3%。

目前,通过葡萄牙“学校计划”,各教育机构已获得支持。该计划为公立学校儿童提供水果、蔬菜和牛奶,旨在提高他们的摄入量;此外,DGS的指导方针也建议将水果作为儿童正餐和零食的一部分。

APCOI表示,“水果英雄”项目自推出以来已改善了超过100万名儿童的日常饮食习惯,仅2024/25学年就有来自1,105所学校的79,128名学生参与其中。